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多数マイクロホンによるバーチャル音空間収音·再生手法の検討

机译:使用多个麦克风检查虚拟声音空间的声音收集/再现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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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遠隔地の音空間情報の忠実収音·再生を目的として,多数のマイクロホンを配置した軸対称型収音装置を遠隔地に設置し,聴取者の頭部運動に応じて,マイクロホンから収録される音への重み付けを変えて加算処理することで,収音した音空間情報を多くの聴取者にその場にいるかの如く提示する収音?再生手法を提案する.本報告では,遠隔地に配置する軸対称型の収音装置として,剛球アレイ,空球アレイの各モデル(Symmetrical object with ENhchased ZIllion microphones : SENZI),頭部形状を模したモデル(A Symmetrical and Universal Recording Array : ASURA)を用い,各モデルにより再現すべき頭部伝達関数がどの程度精度よく再現されるかを検討した.再現すべき頭部伝達関数と,模擬された頭部伝達関数の差を比較したところ,使用するマイクロホン数を増加させることでどのモデルにおいても再現すべき頭部伝達関数の精度が向上すること,ASURAを用いることで再現すべき頭部伝達関数の細かいピーク,ディップが精度よく再現されることが示された.
机译:为了在偏远地区忠实地进行声音收集和声音空间信息的再现,在偏远地区安装了带有大量麦克风的轴对称声音收集设备,并根据收听者的头部运动从麦克风进行录音。我们提出了一种声音收集/再现方法,通过更改声音的权重并执行加法处理,将收集到的声音空间信息呈现给许多听众,就好像他们在场一样。在此报告中,该信息放置在远程位置。作为轴对称声音收集装置,使用了刚性球阵列模型,天球阵列模型(带有ENhchased ZIllion麦克风的对称对象:SENZI)和模仿头部形状的模型(对称和通用录音阵列:ASURA)。我们研究了每种模型要再现的头部传递函数的准确性,比较了要再现的头部传递函数和模拟的头部传递函数之间的差异后,使用了多少个麦克风已经表明,通过增加数量可以提高在任何模型中再现的头部传递函数的精度,并且通过使用ASURA可以精确地再现要再现的头部传递函数的精细的峰和谷。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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